close

說到催眠你會想起什麼?一個金色的懷錶在眼前晃動?耳邊述說著你眼皮好重想睡的話語?還是猛然彈個手指頭,自己忽然回歸現實,驚訝地問左右剛剛幾分鐘內發生什麼事?

催眠到底是什麼?在許多電影裡,我們似乎都被告知:催眠可以激發被催眠者的潛能、可以引導被催眠者依照催眠師指令做事,甚至可以讓被催眠者回歸前世今生、探索玄妙未知的異世界。

不過如過你要問我,我覺得催眠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階段,分別是建立信任、植入暗示或指令,最後就是執行暗示或指令跟執行後回歸。因此所謂的回歸前世今生很可能只是催眠師對被催眠者執入的暗示,只有極少部份的極端狀況是藉由暗示來釋放被催眠者潛在意識,而所謂的潛在意識也許不過只是受催眠者的精神壓抑或基於其他生活條件下各要素組成的潛在意象,實在無法證明這就是「穿越」回憶前世,至於未來就更誇張了,違背相對論的。所以我真的覺得有些催眠顯然被誇大了。

然而即使如此,催眠,仍然是一個帶著神秘又令人著迷的國度……

 

如果要探討催眠的起源,有人說催眠打從漢朝就有,雲遊的方士為了西漢武帝想見逝去愛妃的願望,藉著昏暗的布幔,藉著一點催眠小技巧,帶點心理分析,切中武帝心中期望,將見愛妃的指令執入他腦海,等到武帝清醒時感覺如夢似醒,感嘆不已。我相信這故事很多人都聽過了。

然而,我想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在更早的戰國時期,秦統一六國的過程中就有系統、有組織地借用過催眠。藉著由國家將有技巧的人組織起來,分派六國,配合說客行動,達到瓦解六國連橫,分化六國君臣的目的。然而秦統一天下後,為了避免讓世人察知真相,為了讓世人明白秦軍戰無不勝,為了讓世人相信六國多昏君、君臣互猜忌,焚書坑儒時也「順便」把一些當初派往六國的催眠師一併給「坑殺」了。

然而組織的發展可以不在朝堂,世事往往會反撲的。當朝堂試圖一舉抹煞,各催眠師四散逃亡後,有些淪為雲遊方士,四散各地,靠著一些小技巧謀生。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甘心被人當作雲遊荒野的江湖方士,更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忘記自己對催眠的熱愛,所以他們記取秦滅六國後鳥盡弓藏的教訓,化明為暗,私下聯絡,團結、組織起來,以便學習、精進更深奧的催眠術技巧,對外卻隱匿於鄉野、潛藏於城郭。

兩千多年來,這組織一直都記取教訓,不僅遠離政治,還很低調、很神秘,而且很嚴格,有些核心份子甚至連另一半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份,除了外圍當幌子的附隨組織外,越接近核心一切都越隱匿,嚴格恪守一師一次只能訓練一徒制度。要成為組織認可正式拜師的學徒必須經過組織兩人小組的至少三個月的審核以及授業師父的背書。成為學徒後還必須接受起碼六年的養成訓練,訓練後要經過所屬師父認同夠格了,願意以自己名望擔保這自己的徒弟,如此才能參加兩年一次由各大師抽籤組成的五人檢核小組考核,考核過程中不僅要確定其相應的催眠技能外,還同時考核心性以及組織的遵循度,確保一個通過考核者是一個低調、不會洩漏、出賣組織,更不會濫用催眠技巧做壞事的正直人。

事實上,有些人,一輩子都還只是學徒,連帶地……他的師父也僅能一直停留在教導他的路上,遲遲不能傳授新的學生。

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因為……我參加了這組織……

十五年前,我只是一個大學生時,參加了學校的催眠社團,被社團老師認為很有潛力,也參加了幾個校外聚會。即便畢業後,仍然持續參加,跟同好討論。直到有一天,社團老師跟我吐露了一些,問我願不願意精進更高深的技巧和學問,願不願意踏入一個神秘的國度,一旦進入可以見到更多更高深的催眠技巧,卻必須以一輩子埋在心裡做代價,以我對催眠的熱愛,所以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從此開始我跟他的學習路。

七年後,我通過了學徒考核,正式得以為師,回憶過去,距先前我跟我師父在社團第一次相識已經過了十三年,他整整花了四年半的時間觀察我,才決定引我入門,又花了一年時間考核我才正式引我入組織,正式成為師徒。通過考核後兩年,也就是我得以正式具師父資格的兩年後,組織才允許我開始尋找自己的門徒。不過我很幸運,我只花了兩個月就有自己的門徒,原因無他,這門徒早已加入組織,早已入門,一個心裡住著小女孩的活潑女生,因為她的師父於三個月前亡故,導致她學習路中斷,需要另一位師父承接。

此外,另外一件幸運的是……我想我真的對催眠很有天份……所以組織也願意讓我這一個只有兩個月師父資歷的人接別人的門徒。所以組織願意讓我接學徒,所以我的師父願意引我入門,所以我學徒路上我考核一次就通過了,所以我想這算是我的天賦吧!也是我的幸運吧!至少……以前的我總是覺得是幸運的……

(下接下篇催眠(上)請點我

 

(看更多其他極短篇小說請點我--->自創小說區

arrow
arrow

    林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