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相當高興痞客幫辦了「猩球崛起三部曲馬拉松」活動

更棒的是我獲選參加了

320181.jpg

其實猩球崛起前兩部在之前上映時我就看過

這兩部算是個很讓人省思的片子

如果沒看過的可以先來跟一下劇情簡介猩球崛起維基簡介猩球崛起二:黎明的進擊維基簡介 猩球崛起三:終極決戰維基簡介

(維基名稱與官方電影對照:河內塔官方為盧卡斯塔,庫巴官方為柯巴「柯巴哪位請--->點我」,火箭官方為洛基「洛基哪位請--->點我」,以上均選自奇摩圖片搜尋結果)

這次一口氣連三天看三部其實超開心

P_20170714_081025.jpg

因為過去看過的可以一口氣一次回味

再加上最新上映的第三集首映

整個一氣呵成一次連貫

就讓我偷偷地在這分享點小小感想,如果有暴雷望請海涵啊

 

首先我感覺三部曲都闡述了幾個共通點

一、人類真的不該自以為是,不該自以為自己是神可以改造世界,扭轉一切,到頭來往往都適得其反

  我感覺這一直是整個猩球崛起系列的主流,大自然的法則終究會反撲

  人類不過是大自然法則下渺小的一員,不要自以為可以扮演造物者扭轉一切

  例如首部曲中,基因系統公司一開始研發ALZ-112號藥物本以為可以扭轉老人痴呆症

  卻沒想到後來還是發現出現了藥效抗體,導致腦細胞再生出現遲緩,仍然無法解決老人癡呆症的問題

  後來意圖研究ALZ-113號作為ALZ-112號的改良版,以便解決抗體問題,卻發現大自然開了一個大玩笑……

  這新的藥物(其實算病毒)根本不會有沒有抗體的問題,因為它會直接把人給「殺掉」……

  所以根本就不用煩惱抗體不抗體

  等到第二集也是如此,人類因為自以為是的ALZ-113號導致滅絕

  結果僅存的加州人聚集而成的殖民地仍然「自以為是」,認為人定勝天

  那些猩猩不過是畜生(整個系列裡從這時開始接連出現Thay are just anmail!N遍),結果整個殖民地被滅絕

  又例如在軍火庫整天試槍的那兩個傻蛋,自以為自己高人一等,猩猩都是白痴

  結果被柯巴耍了一道(連柯巴第一次偵查軍火庫也算的話該說兩道),槍送上不算還連自己的小命都送上

  到了第三集還是如此,麥上校自以為自己可以搞定一切,自己是人類文明的救星

  結果整隻部隊都被滅絕,他所擔心的ALZ-113號病毒突變猿流感還是持續發威

 

二、整個三部曲中其實有種應報思想的概念

  人們一般都比較喜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善有善報未必都有落實(但是系列中有落實大部分,這我們晚點再提),但是惡有惡報這點在整個三部曲可以相當被嚴格執行的

  例如第一集中基因系統工程的總裁因為殘忍地要求消滅所有的實驗猩猩,結果後來也被猩猩拒絕救援而隨同直升機掉到海裡

  第二集中卡佛對星星懷抱高度的憎恨與警戒,後來就被柯巴為了創造猩猩與人類的敵而被殺

  第三集應報思想我感覺是最重的,也是最開玩笑的大亮點!

  憎恨突變猩流感的麥上校竟然到頭來自己得了突變猩流感!(好吧對不起我彩雷了)

  好吧我相信如果有看過這一連串脈絡的人,當麥上校跟凱薩解釋他怎麼對自己兒子時想必也就猜出來了

  只是等到真的演到時你還是會忍不住讚嘆造物者(指戲劇中各角色而言,對我們來說或者該說編劇)的搞笑

 

讓我們來看看福斯官方版的前兩集提要↓↓↓↓↓↓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第三集跟以往脈絡來說還是有很大的改變,這些改變可以分幾點來看

一、首先,它多了小女孩

  這個小女還有相當大的柔和效果,具有相當和緩人類跟猩猩兩種族連續兩集的對立的角色

  過去,猩猩即便不憎恨人類,但是人類與猩猩兩大種族間從來沒有什麼外交可言

  只有刀槍劍影,只有爾虞我詐

  這個小女孩雖然一句台詞都沒有(劇情也不會讓他有台詞,為何?為了避免出雷,還是去電影院看看吧)

  但是她的出現就像一道柔和的光,讓整部片的劍拔弩張的對峙性和緩了不少

  我想這位演技絕對值得來角逐金馬獎女配角之類的

  讓我們先賭為觀小女孩諾娃的演技↓↓↓↓↓↓

  

二、再者,它多了個丑角的角色

  以往兩集劇情比較嚴肅,除了第一集論述凱薩小時後到成長的心路歷程外,大體來說是比較緊湊的,幾乎隨時都在交待跟當集後續發展有影響的劇情

  也因為如此不太有什麼插科打渾的局面,勉強算有搞笑只有柯巴戲耍軍火庫試槍的那兩個傻帽那段,事實上頭兩天看下來也正是如此,戲院裡整場幾乎沒有什麼人笑的

  但是在第三集多了個「壞猩猩」角色,實在是超級亮點

  打從他老人家可以講話開始,快速把劇情交待完後,接下來只要他老人家出現,笑聲往往隨之出現

  而且很特別的是他讓人發笑的的手段往往是很潛移默化,舉動很小,但是威力很強,整個劇院相對都感染了輕鬆的氣息

  我相信對於週三八點開演的首映會來說,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剛下班後趕著用完餐就趕來電影院,剛吃完又吃得很趕,整個胃都還是「波濤洶湧」,結果看到這胃又鬧的更厲害

  你知道的……笑到肚子疼,果然是「『壞』猩猩」

  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個人推薦走趟電影院,非常值得去看一下這位所稱的「壞猩猩」到底『壞』在哪

三、此外,好人不再有好報了

  過去兩集裡,凱薩總是扮演控制暴衝猩猩的角色

  他的睿智,雖然外表上對人類很嚴苛,但是實際上對人類總是比較友善的

  因此他常在危及時刻對落入困境的人類伸出援手,絕對不會落井下石

  同樣地,那些受到他感染的人類也都報以桃李,對整個猩猩族群懷抱較為友好的態度

  正所謂善有善報吧~

  然而這定論在第三集被打破了

  在第三集一開始不久凱薩就俘虜了四個麥上校的手下跟一個跟隨柯巴害怕被罰而倒戈投奔麥上校的猩猩叛徒

  當然當週邊所有「猩」一片喊殺的時候(沒辦法啊~叛徒誰不想殺,人類又害自己同胞死了那麼多誰不想衝上去砍了這王八蛋),凱薩又再次跳出來制止

  然而這其中卻有毒蛇,似乎感恩這件事沒有比自己的「意識形態」來的重要,堅持與凱薩作對,讓凱薩吃了不少苦頭

四、傳奇終究隕落了

  P_20170712_222526.jpg

  我想這部份我就不用講了,明眼人都知道

  重點不是隕落了沒,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啊~

  猩猩也是如此~戲劇也是如此啊~~

  所以再好的角色總有掛掉的一天,你都連拍那麼多集還老不死,那我只能深深地感覺到這完全是片商想來『噱』錢的手段罷了

  所以死,不過是這人生、這世界、這現實的反應罷了,是無法磨滅的定理

  重點不是死,重點是怎麼死?為何死?如果一部戲劇編得好,那麼死這件事也可以很有意義,死的這過程跟死所代表的劇創也可以很讓人期待

  第三集傳奇雖然隕落了,但是『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片中卻把傳奇隕落描繪地格外有意義,不管是劇情交待還是背後涵義,都讓「死」不是就轉兩圈噴個蕃茄醬然後下台完畢罷了

 

最後讓我來報幾個你可能沒注意到的亮點吧

讓我們從第一集開始講起,讓我們向原始劇創致敬

一、第一集中有個壞蛋,他演壞蛋演得非常出色,不過他之所以演繹壞蛋可以演得這麼好

  或許是要歸功於他悠久的演藝生涯中壞蛋的歷史淵源,因為他打從十年前參與哈利波特開始就演壞蛋了

  還是一位在哈利波特系列中長青級的壞蛋……跩哥馬份……

  你猜出來是誰了嗎?

  提示你:這壞蛋在靈長類收容中心虐待凱薩

二、說到哈利波特,猩球崛起跟哈利波特可真有緣

  在第二集中也有個傢伙在哈利波特中演過吃重的角色……哈利波特的教父,天狼星

  不用說你也知道,因為他完全沒化妝,所以只要一提示天狼星,彼此聯想一下就知道了,實在太好猜

三、第二集真的臥虎藏龍,裡頭除了會魔法的天狼星外,還有個有特異功能的X戰警……藍魔鬼

  這我覺得就超難猜了,啥?有人猜到了?

  哇賽!籃魔鬼整個臉畫成這樣你還認得出來?神!

  沒錯!就是跟著老爸去猩猩領地修水壩,還畫圖、拿書給莫里斯的亞歷山大

 

不過當然,整個三部曲中也有一些讓人覺得不太合理,悖於現實的地方,就舉個比較嚴重的就好

一、照第一集的劇情設定,不管哪種病毒都是為了活化細胞,減緩腦部惡化病變

  姑且不論這跟「病毒」這回事有沒有點衝突,但是至少就這邏輯來看

  感染後的猩猩應該只有智力改善問題,骨骼跟聲帶都不會有什麼改變

  換句話說,感染的猩猩應該不至於可以直立行走,當然也就很難指望能在馬背上保持長久的平衡,所以騎著馬衝鋒這景象應該有實踐上的難度

  當然,更別說要會說話了

  這兩個東西都是靠幾十萬年才演變出來的結果

二、無鞍馬很難騎,更別說要無鞍外還沒有馬鐙維持身體平衡

  這就是為什麼等到漢朝發明馬鐙後戰車從此正式被騎兵取代

  此後大致上轉換為僅剩下運輸、佈防或禮儀用途,不再具有衝鋒價值

  可是三部曲中除了第三集後來有修正,讓凱薩跟莫里斯一行人騎馬有馬鞍外,其他人都騎光馬上陣(或許導演想要有印第安呼嘯奔馳箭羽如蝗的畫面理念吧)

  所以大批猩猩騎馬衝鋒放箭、擲矛的話,嗯……

三、第二集雙方會有接觸跟衝突的原因在於人類倖存者需要電力,所以要水壩來發電

  但是這在今天看來實在匪夷所思

  首先這麼遠的路途,這水壩到殖民地兩點中間的電力輸送系統經過猩流感跟人類暴動等大浩劫後還能不能完整運作已是疑問

  再者就算非要電不可,優先選擇使用風力發電或者太陽能發電應該都還比較省事

  尤其最早殖民地舉出需要電的理由只是要對外通訊跟照明,這些理論上應該所需有限

  去找個大功率的磁鐵、漆包線,再配上風力葉片應該會比較可能實現

四、第三集中麥上校佔領隔離區,並且把叢樹(看起來像是)飛彈拖出來佈防

  隨後北方軍隊來時,飛彈也真的發揮功用,擊落不下一架以上的阿帕契

  對照第二集說過猩流感已經過了十個冬天,其中有兩個冬天都看不到人類了

  然後第三集又是跟在第二集之後,不然凱薩不會跟俘虜講當出發動戰爭的猩猩(指柯巴)已經死了希望維持和平之類的話

  今天姑且不論隔離區會不會有地對空飛彈(你說槍彈、燃料、食物、藥品等擺在倉庫我信,但是猩流感隔離區要地對空飛彈這種庫存幹麼?)

  對照電影中隔離區大小規模,應該是人類在這地表還很多的時候搭建的,不然人都死光了哪需要這空間隔離這麼多病人

  所以理論上這些飛彈應該是至少兩年前或甚至是十年前或甚至更久的時間就擺放了

  而這些庫存飛彈的生產又應該比隔離區運作的時間還來的更早

  問題來了,在這冰天雪地的潮濕地方且無人管理的情況下擺超過十年的時間,這飛彈發射藥柱還能正常運作嗎?這恐怕不無疑問

  就算因為有特別防潮箱(請注意隔離區應該有段很長時間沒有人留守,這從麥上校壓迫猩猩修復毀壞狀況可見),導引電子系統也未必能正常使用

  就算能正常使用,整場衝突是真的你來我往,飛彈來砲彈去,是讓人看得很血賣噴張,很刺激

  但是在這槍彈無情,天上都是攻擊直昇機的機砲砲彈、對地飛彈,一堆飛來飛去情形中……

  像是這樣……↓↓↓↓↓↓(請從兩分十四秒開始看)

  

  為什麼那兩個毫無保護,而且巨大又十分明顯的易燃的燃料槽都安然無事,等著「有人」來丟手榴彈引爆它

沒辦法我只能說我就太熱愛這三部曲了,同樣連部曲中或許僅次於我對星際大戰跟X戰警的熱愛,所以實在太的看「認真」……實在忍不住都把他全部倒背下來

當然……也包含一些小小瑕疵……

 

不過即使如此,整部片仍然遐不掩隅

也很高興痞客幫有舉辦這樣的活動讓人重溫舊夢

P_20170715_224055.jpg

其實不只是舊夢,我真的得說第三集中雖然一如往常有很多讓人省思的議題

但是卻又多了一些新的艮

例如除了一連貫的種族間的敵對、仇視以及自大的優越感外

還多了種族內的背叛與矛盾,對於改走向背叛路的「棄子」,背後的動機也因人而異,因為害怕?還是因為「意識」?還是因為對舊主的「忠誠」?

身為棄子的無奈,當初因為希望(希望復仇?還是僅僅是希望活下去)而選擇這條路,外表雖然或許堅強、倔強,但內心卻又發現這條路一路黑下去,整個一路看不見希望的矛盾

對於看似不歸路,兩邊都惹人嫌,夾縫中生存的棄子,是否就得一路走到黑?有沒有撥亂反正的機會?

再者從諾娃跟猩猩間的互動,除了可以看見從第一集就有的抱持開放胸襟人類的純真外

這集還看到了自我意識的認同問題,尤其當諾娃問莫里斯自己是什麼的時候,莫里斯很有智慧地回答

這回答保留了諾娃自我人格發展的可能性,卻又不讓身為孤兒的她失去了現階段對族群歸屬的依賴

其實如果真的要講還是有很多可以談

實在是部值得讓人觀賞的好片

如果你沒看過前兩集,那麼趕快去租片來看

再不然跟一下本文,看一下劇情簡介也行,反正前後有關連的劇情主軸並不複雜,細節也不會有太多難以跟上的地方

所以非常推薦跟文後馬上來電影院看第三集

反之如果你已經看過前兩集,那現在更應該要補上這最後的拼圖缺塊!!!!

arrow
arrow

    林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