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二十來歲的少女,穿著咖啡店侍女的圍裙,在各桌間忙碌地來往穿梭著,一會端咖啡,一會又忙著收拾,她臉 上時時掛著親切、令人無法抗拒的笑容,讓人覺得有種陽光溫暖的感覺。那是一個設在三角窗的知名咖啡店,除四散在騎樓的各桌外,樓上也有典雅的座位,還有舒 適的沙發區跟卡座,牆壁上有著微黃的燈座,配合著周遭的裝潢,讓人有種溫馨的感覺。
  忽然,一個三十開外的男子穿著西裝,從對街逕自慢步走來,讓人感覺好像走過熟悉一輩子的路一樣,頭也不抬,步伐穩健充滿自信。然而,他走到咖啡店外圍騎樓就停下了。適才那位少女便立即迎了上去。
  「晚安,先生。需要點什麼嗎?我們今天的拿鐵配上特製招牌三明治有優惠喔。」
  那男子沒說話,望了她一眼,似乎發現這是個陌生的面孔,於是他笑了笑沒說話,就逕自杵在騎樓的外圍。
  少女愣了會,她感覺那樣子就好像在示威,在說我就是不進去坐只站在騎樓外不點餐不行嗎?真是個怪人,她心想。於是她轉身拿起收拾好的杯子走進店裡去 了,臨行前還不忘狐疑地回頭望了一眼,這時那男子已經轉身,漫無目的地看著大馬路上川流的車輛,她感覺他好像有心事,有種說不出口但是很沈重很困擾的壓力 壓著他,這時她才發現其實他看起來還蠻高的,但是好像太過消瘦了點,那西裝雖然筆挺,但如今好像已經嫌大了。
  半個鐘頭後,那男子轉身進來咖啡店,好像在找人、在期待什麼似的,把樓上樓下都巡了一遍,才低著頭默默地離開,消失在對街的人群中。
  幾個月後,同樣是六點左右的傍晚,那少女顯得老成多了,先前那種稚氣的感覺漸漸被一種對工作的自信所取代。如今,她來這店剛過試用期,今天下班就可以拿到公司慰勞金,心裡顯得特別開心。
  忽然,當她在櫃台跟同事聊天時,猛一抬頭又見到那男子,依然穿著西裝,又如往昔那樣逕自從對街走來,仍然頭都不抬,步伐雖然充滿自信,但卻好像少了些穩健、少了點成年男子的力道。他又再次逕自站在騎樓外緣,漫無目的地看著看著大馬路上川流的車輛。
  終於她忍不住問道:「學姊,那奇怪的人是誰?」
  「妳說誰小渼?」
  「奴,就是那個啊,他好像常常來,每次都站在外面,而且都不搭腔,也常常都不點東西,就這樣站在那看,好奇怪喔。」
  「喔,他啊,店長認識啊。好奇怪?我看妳是要說好像變態吧。」
  那叫小渼的店員點點頭。
  「老實說他固定每週四還有除夕夜都會來這,其他時間他有時候也會來。」
  「妳怎麼知道學姊?」
  「廢話!我在這都快四年了我。」
  「他來這幹嘛啊?好奇怪喔。」
  「噓~店長認識他,有時候還會請他喝她自己特調的咖啡。」
  「該不會……店長的……男朋友還是追求者啥的吧?跑來來等店長的。對啊!我來這好像也沒看見店長有男朋友,店長人這麼漂亮怎麼可能會沒男朋友咧。」
  「阿災,噓~妳看店長走過去了。」

  「李先生,今天天比較冷厚,麻煩你幫我試試我們新調的產品,順便給點意見好嗎?」
  那男子回過頭,禮貌性地笑了笑,點點頭。
  「就放在這,你常坐的桌子上。」
  那是一張位在三角窗,最靠近他站位置的兩人桌。
  店長把咖啡放下後,便轉身走進櫃檯。那男子又再繼續在外面站了會,才轉身坐到那張擺咖啡的桌子,低頭品嚐店長所謂的新調產品。喝完後又如以往,起身把樓上樓下都巡了一遍,才低著頭默默地離開,消失在對街的人群中。

  小渼忍不住好奇,趁著快打烊大家氣氛比較輕鬆的時候,跑去跟店長閒聊,聊著聊著又轉到男朋友跟追求者的議題上。
  店長笑著搖搖頭,說:「我知道妳想問什麼,妳剛跟阿桃在聊什麼,我都聽到了。」
  小渼吐吐舌:「月蓉店長的耳朵這麼厲害……」
  「妳又不是第一天上班,早該知道了吧。呵呵。」隨即轉身把先前跟小渼討論的那位學姊叫來:「阿桃,妳忙完沒,沒事就來一下。」
  店長把兩個人帶到咖啡機後,微笑著看著兩人「阿桃,妳跟小渼是我們店裡最年輕的兩位員工,也是資歷最淺的兩個人,但是我看得出來小渼是個細心的人,阿 桃雖然是個直腸子,但卻也是個重感情的人,以後我如果不在,有事情要麻煩妳們。」說完她頓了頓,從咖啡壺裡倒了兩杯咖啡給她們,繼續說:「妳們對今天傍晚 的李先生都有很深的疑惑,或許還有些誤解。其實李自立先生跟他女朋友是在我們這相識的,他每次來這就是為了一個不成約的約定。所以他不是我男朋友,更不是 什麼追求者。其實,這事得從四年前的除夕說起……」

(四年前的除夕下午,星期五)
  辦公室傳來一陣音樂,威尼斯的淚。
  他連忙放下手邊的工作接起電話:「喂~親愛的嬌。」任何人都聽的出來他很高興,很開心,還光傻笑,跟白痴沒兩樣。
  「你今天忙不忙?」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不忙!沒事。」其實他剛正在簽份棘手的公文。
  「我……我發現我病了……」
  「嗯?怎麼了?妳明天就要走了,怎麼辦?去看個醫生?」
  「醫生醫不好~~」
  「嗯?怎麼了?」
  「我患了想你的病……」她撒嬌的說:「你才是我唯一的醫生,唯一的解藥。」
  他笑了笑,笑的很燦爛。「那我下班去找妳,六點老地方?」
  電話那頭靜了下來,足足有兩三分鐘雙方都沒有說話。他知道她在猶豫,她在擔心,她在害怕,老問題了,他太了解她了。他不假思索,就只是很單純地想讓她開心點,想見見她,想解決生病的事。
  「不了,說好昨晚是最後一次見面了,我……我……我還得……收拾要帶去的行李。我……」電話那頭開始哽噎,聲音越來越小,越來越難聽清楚。
  他沒說話,只是靜靜地的聽著,他早知道她要說什麼,拿什麼藉口,他太了解她了。終於他開口了:「妳去,是我們早已知道的定局,我們掙扎過,但是我以妳 為榮,我希望看見妳開心,追尋妳的夢是讓妳開心的事,我們都該開開心心的,不要這樣。乖,我還在上班,我……妳不希望我在這陪妳一起哭吧。乖,我不想妳在 我不在身邊的時候哭,這樣我沒辦法安慰妳,摟著妳,用我的心溫暖妳,蒸發妳的淚。我晚上去看妳?」
  眼淚終於潰堤了,她像個令人不捨的大女孩般,肆無忌憚,嚎啕大哭。
  「今天是週末,又是除夕,我希望妳能帶著我的祝福,帶著我的禮物,踏上追尋夢想的路。」
  「什麼禮物?」話語中仍然帶著哽噎,幾乎聽不太清楚。
  「我的心。我把他送給妳,讓妳在那邊不再寂寞,讓他替我照顧妳,看著妳吃,看著妳睡,看著妳的一切……」
  「你為什麼要讓我這麼不捨!你早知道我要去亞特蘭大還對我這麼好,我……你難道不知道我可能都不能給你什麼。就把我當個狠心的壞女人,收回你對我的好,恨我!答應我不要等我,找個配得上你的,然後……」鼻水跟眼淚模糊了她的視線,混亂的她情緒,讓她已經無法在言語。
  他沒直接回答,只說:「我愛妳,我只希望摟著妳吻著妳。未來,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妳到那邊,我們還是可以寫e-mail,我們還是可以飛來飛去,我們 還是可以見面的,人家不是說小別勝新歡嗎?我們該更開心地,好期待下次見面啊。未來……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吧,我只希望妳開心、快樂。」
  她沒說話,過了一會才免強止住不聽話的淚,試著讓對方放心點,免強打著開心語氣回道:「你的心我帶走了,我的心也請你善待她,今天晚上冷,別出來。我不會去,我不想你傻傻的等,我不願意看你……」
  他頓了頓,想了想回道:「不用擔心我,我只是打算下班後繞去喝杯咖啡,然後再回家吃飯罷了。不用擔心我好嗎?答應我,我不在時妳會好好照顧好自己,別因為我而哭。」
  她又再度泣不成聲,免強擠出幾個字:「好,答應我,晚上別去,我不想看你,我不能……再見,我的愛。」

(下接不成約的約定(下)

(看更多其他極短篇小說請點我--->自創小說區

arrow
arrow

    林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