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jpg

苗栗真是個很多玩點的地方

有著自然景點也有人文文化

相信等妳看完這篇才發現苗栗原來不是只有桐花

 

要規劃苗栗行程時,因為在她主要動線上省道以及國道都是南北走向,包含靠海的國道三,靠山的省道三,以及居中分隔兩邊的國道一

所以為了配合苗栗交通動線的布局,我們可以大致以國道一為中線,把苗栗大致區分為二塊,分別是竹南、後龍、苗栗市為首往南直到通霄、苑裡等等靠海的海線

以及以三灣、南庄為首往南直到泰安、大湖、三義等等靠山的山線

這樣的安排苗栗旅遊時避免橫向跨區造成時程上的浪費

這篇懶人包主要介紹山線的部分

半日遊推薦:

一、首推南庄老街桂花巷,來這晃半日然後走走,瞎買,吃頓飯打道回府剛剛好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南庄老街部分)

二、次推勝興車站,濃濃懷舊風,加上不太長的老街,半日時間剛好足夠

  不過該地街道狹小,假日車潮擁擠,停車不易,可能會耽誤不少時間,應先注意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勝興部分)

三、如果想來點小文創,那麼來到銅鑼老茶場

  很多人選則來這感受一下文創氣息,或者盯著遠方縱貫線鐵路,看著火車在山下奔馳放空,感覺就很棒。不過假日停車不易,且現在入場需要收費了,詳細情形可以點閱下面文章連結,文末並有官方資訊介紹

  詳細內容請點我--->原來喝茶也可以很創新,銅鑼老茶場

四、如果想感受一下山裡老街氛圍,體驗山林野鶴卻又不失人煙的悠哉,那來泰安清水豆腐街準沒錯,不過泰安豆腐街有比較合適逛的時間,請先注意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泰安老街部分)

五、如果想選擇學點知識那可以來出磺坑中油展示館並且配上汶水老街

  詳細內容請點我--->瞭解台灣油礦發展史,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汶水老街部分)

 

 

一日遊推薦:

一、首推、大推、特推就是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這裡實在太好玩,不僅展區很多內容,也可以參加導覽或館方特別活動

  除此之外,還可以買票觀看多媒體劇場(視當天播放情況而定),可以讓你從早十點入場(該館開門為九點)玩到下午四、五點收攤都沒問題

  詳細內容請點我--->好看、好玩、好好學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二、如果覺得只逛一個點要花一整天實在太單調,那麼你看展加逛老街就是個很好的選擇,可以安排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泰安老街

  或者是出磺坑中油展示館+汶水老街,這兩個都是不錯選擇,而且每個組合中都有兩個點,兩個點車程都在二十分鐘內

  不過這兩個老街都不算大,因此想要逛老街需要注意時間,避免撲空

  詳細內容請點我--->學知識還可以放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泰安老街部分)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汶水老街部分)+點我--->瞭解台灣油礦發展史,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此外,如果你是看展看很快得那種,那麼選擇出磺坑中油展示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泰安老街汶水老街各一也可以,這幾個點相距都不遠

三、如果覺得太熱想在室內吹個冷氣但卻又想讓小朋友親近一下大自然,那麼可以選擇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羅福星紀念館+大湖採草莓

  這幾個點都很近,大湖酒莊後方就有草莓園,前面就是草莓文化館

  如果不介意走點小山路的話穿過草莓園爬個小坡,大概十五分鐘左右路程,就可以到羅福星紀念館

  不過草莓有季節性,欲採草莓前請先瞭解價格與季節是否合適

  詳細內容請點我--->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點我--->緬懷歷史、憑弔大湖景緻,極具建築特色的羅福星紀念館

四、如果想感受一點老街人文氣息又想看點歷史遺跡,那麼採用勝興車站老街+龍騰斷橋也是不錯的選擇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勝興部分)+點我--->大自然威力,歷史軌跡,龍騰斷橋

 

 

二日遊推薦:

一、可以安排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銅鑼老茶場+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這樣的安排是銅鑼為中心,運動線則沿著國道一號跟台七十二快速道路運動,優點是都是高架,都很快

  詳細內容請點我--->好看、好玩、好好學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點我--->原來喝茶也可以很創新,銅鑼老茶場+點我--->瞭解台灣油礦發展史,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二、如果想單純點,也可以僅選擇以國道一號作為主要運動幹線,只做南北向往返

  這時候行程安排可以是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銅鑼老茶場+勝興車站老街龍騰斷橋

  行程規劃上可以是客家文化園區單獨列為一天,如果打算早去早回可以配在第一天,反之欲晚去晚回則可以擺在第二天

  勝興車站跟老街或龍騰斷橋擇一,再搭配銅鑼老茶場;又或者捨棄銅鑼老茶場,然後車站、老街、斷橋全去

  之所以無法三者全去原因是因為老街雖然在勝興車站旁,但是斷橋比較遠,又都是山路,往返要費點時間,所以茶場、車站老街跟斷橋三者間勢必有所取捨

  詳細內容請點我--->好看、好玩、好好學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點我--->原來喝茶也可以很創新,銅鑼老茶場+點我--->苗栗老街(勝興部分)點我--->大自然威力,歷史軌跡,龍騰斷橋

三、反之,當然也可以安排省道三號為主,南北往來運動方式進行,這時候就會選擇大湖+南庄+獅壇

  大湖請參考下面點我--->大湖地區介紹,可以從大湖地區選擇部份點作為一天行程

  南庄詳細內容則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南庄老街部分),南庄因為距離較遠,車程會耗費不少時間,建議將南庄單獨列為一天,如果打算早去早回可以配在第一天,反之欲晚去晚回則可以擺在第二天

  獅潭請參考下面點我--->汶水、出磺坑地區介紹

  當然也可以選擇把大湖+汶水、出磺坑這兩地區內五個景點中選擇搭配成一天行程

四、如果想讓各景點時間拉長,時間寬裕很多,又不想捨棄來苗栗必看的龍騰斷橋跟勝興車站,那也可以選擇大湖地區三景點全列入一天,再加上龍騰斷橋勝興車站

  大湖請參考下面點我--->大湖地區介紹,如果時間有充裕還可以再安排去點我--->學知識還可以放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斷橋及車站老街部份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勝興部分)+點我--->大自然威力,歷史軌跡,龍騰斷橋

 

 

旅遊主題來分:

邊走邊吃邊玩的老街之旅

一、首選當然是南庄老街、桂花巷

二、次選則可選擇勝興車站老街(因為停車比南庄難很多,街道長度也較短,所以列入次選)

三、然而如果想體驗不一樣老街風情,免去人擠人困擾可以來汶水老街

四、最後,如果想來吃個豆腐逛山地風情,可以來清水豆腐街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

 

不想太熱涼涼吹冷氣的展館之旅

一、首選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

  理由:因為這裡交通、停車都方便,此外她展館內容最豐富

  詳細內容請點我--->好看、好玩、好好學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二、再次則可選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理由:這裡雖然展館內容確實比上面少了些,停車也相當方便,此外生態池景觀不錯,來看看風景很適合

  詳細內容請點我--->學知識還可以放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三、如果對上面兩個都去過了,那可以選擇來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理由:這裡交通相當便利,沿著七十二號快速道路到出磺坑交流道一下交流道馬上就到了(真的馬上!就在馬路對面)

  詳細內容請點我--->瞭解台灣油礦發展史,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四、如果參觀時間不夠,那請選擇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羅福星紀念館

  理由:一、這兩個點都不太大,如果在時間緊湊的情況下很適合拿來安插行程空隙

     二、此外這幾個點超近,酒莊跟草莓館根本就在隔壁,羅福星館則大約幾百公尺,這對行程的時間規劃上可以增加很多運用彈性

  詳細內容請點我--->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詳細內容請點我--->緬懷歷史、憑弔大湖景緻,極具建築特色的羅福星紀念館

 

只想放空看風景欣賞景色的小旅行

一、首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理由:這裡恰好兩山夾水,景色宜人,此外停車相當方便,緊鄰台七十二線末端,交通相當便利

  詳細內容請點我--->學知識還可以放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二、再來就推龍騰斷橋

  理由:這裡看山景色真的好,但是假日人多,停車相當不易,要有心理準備

  詳細內容請點我--->大自然威力,歷史軌跡,龍騰斷橋

三、除了上述兩點外,可以考慮銅鑼老茶場

  理由:這裡可以看整片茶樹梯田,也可以看火車從山下奔馳而過,但是停車不易,而且現在開始收門票了(可抵消費)

  詳細內容請點我--->原來喝茶也可以很創新,銅鑼老茶場

四、最後我們另外提供一個一想不到的私房景點,羅福星紀念館草莓文化館

  理由:一、紀念館後方有一座涼亭,剛好憑山,一望山下草莓田,視野無阻

     二、草莓文化館恰好位在省道旁,近大湖鎮,遠眺對山,近看大湖,且省道交通便利,停車尚稱方便

  詳細內容請點我--->緬懷歷史、憑弔大湖景緻,極具建築特色的羅福星紀念館

         

  詳細內容請點我--->草莓文化館

 

想找地方溜小孩的親子旅行

一、首選擇、大推、特推,推到爆炸的就是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

  理由:因為這裡相當好玩的親子遊戲或互動遊戲,很適合讓坐不住的小朋友在這耗費精力,也可以讓小朋友參加館方活動給父母可以喘口氣

  詳細內容請點我--->好看、好玩、好好學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二、次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理由:這裡除了有展可看外,更重要的是有大片草皮、空地,除了可以讓小朋友跑、跳、玩球飛盤什麼的外,還有生態池可以觀賞生態,如果你體力不錯願意陪著小寶貝一起動動,來這看看知識之餘跑去戶外跑山跑海準沒錯

  詳細內容請點我--->學知識還可以放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三、最後我們推薦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理由:這裡有好吃零嘴可以吃,草莓文化館介紹草莓知識深入淺出,更重要的是酒莊後面就一片草莓田,大手拉小手一起採草莓不是鐵好到不行的親子互動?(田地間有高低落差注意小小孩人身安全,另外活動前建議先詢問草莓園計價標準)

  詳細內容請點我--->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地域、區塊來分:

南庄

 南庄是苗栗山線旅遊最北處,離高雄最遠,再加上多半位在山區,交通較不便,所費點跟點運動時間較長,不利塞太多點

一、南庄區塊最重點精華當然就是首推老街跟桂花巷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

二、次推仙山靈洞宮,這就在往南庄老街的半路上,據說相當靈驗,景色也不錯,也有商家,所以不僅參拜,吃飯補給都可以

汶水、出磺坑

 這兩個地方都很近,剛好在隔壁,主要是沿著台七十二快速道路貫穿兩地,路途方便

一、首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這裡可以看展學知識,也有大片草地、生態池,還可以看山景放空

  詳細內容請點我--->學知識還可以放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二、次推出磺坑中油展示館,這裡就在省道七十二快速道路出磺坑交流道下一分鐘路程(真的!),很容易跟其他點做串連

  詳細內容請點我--->瞭解台灣油礦發展史,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三、最後則推汶水老街、泰安豆腐街,汶水老街就在台七十二末端不遠,交通便利。

  不過汶水老街不是每天都有人潮跟店家,去之前建議先瞭解,也可以參考下面介紹或查詢苗栗觀光網資料

  泰安則遠些,汶水遊客中心還要再進去,同樣也不是每天都有商家、人群,建議假日中午左右較為合適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攻略簡介

大湖

一、首推推薦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畢竟來草莓國度大湖怎麼可以不來看個草莓呢

  詳細內容請點我--->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二、次推羅福星紀念館,館後方有一座涼亭,剛好憑山,一望山下草莓田,視野無阻

  此外,紀念館建築物館別具特色,館內則介紹革命烈士史蹟,時間允許下也值得一遊

  詳細內容請點我--->緬懷歷史、憑弔大湖景緻,極具建築特色的羅福星紀念館

三、最後大湖也有所謂的大湖老街,但是比較不具特色,店家、人潮都不太多,不過車少,如果執著在大湖遊玩可以來看看

  當然,大湖每週四還有夜市,不過夜市不大,如果住大湖的話,夜裡沒事到可以來逛逛

銅鑼、三義

銅鑼位在山線偏西,地勢平坦,且國道跟台七十二快速道路都有經過,交通相當便利,此外銅鑼鎮上也算不小聚落,用餐相當便利;三義則在銅鑼南邊,也是苗栗縣最南,跟銅鑼藉著國一串連,可以視為同一區塊

一、銅鑼首推就是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

  這裡實在太太太好玩,如果你願意看展館或者想讓小朋友玩互動遊戲,那真的真的非常值得來走走看看

  詳細內容請點我--->好看、好玩、好好學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二、銅鑼次推就是銅鑼老茶場,這裡風景不錯,很有文創氣息,但是聽說進去要收費了(可以抵消費)

  需注意,現場有些茶具擺飾易碎,如有小小孩請注意安全

  詳細內容請點我--->原來喝茶也可以很創新,銅鑼老茶場

三、三義首推龍騰斷橋,看山景色真的好,不過路小,假日真的不好停車

  詳細內容請點我--->大自然威力,歷史軌跡,龍騰斷橋

四、三義次推當然免不了得就是勝興車站、勝興老街,來苗栗總無法避俗不來,不過附近腹地狹小,假日人多擁擠,難以停車

  詳細內容請點我--->苗栗老街(勝興部分)

 

 

 

 

 

相關苗栗文章資訊:

苗栗老街集成攻略簡介(包含:汶水、三義、勝興車站、大湖、泰安清水豆腐街、南庄)

page.jpgP_20170310_133052.jpg

學知識還可以放養小孩的「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page.jpgP_20170309_164454.jpg

大湖酒莊、大湖草莓文化館

大湖草莓文化館與酒莊page.jpg酒莊前三岔路口公車亭.jpg

歷史的巨輪,過去的傷痛,憑空悼念無私的奉獻與犧牲,憑空欣賞美麗的大湖景緻,極具建築特色的羅福星紀念館

page.jpgP_20170309_154354.jpg

大自然的威力,歷史的軌跡,來苗栗總會必來的景點--->龍騰斷橋

page.jpgP_20170309_125408.jpg

悠悠銅鑼茶場,原來茶葉也可以很新創

page.jpgP_20170311_151905.jpg

看知識,瞭解台灣油礦發展史,出磺坑中油展示館

出磺坑中油展示館page.jpgP_20170310_101938.jpg

好學、好看、好好玩的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

客家文物館page.jpgP_20170311_140613.jpg

相關住宿文章:

秉持著實事求證的精神,決意親踩網路上正反兩極的慈夢柔度假會館(湯屋房型)

page(湯房).jpgP_20170309_185537.jpg

再敘慈夢柔度假會館,豪華雙人房型

page.jpgP_20170309_214428_LL.jpg

arrow
arrow

    林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